🇬🇧欢迎你的到来🇬🇧
10年乙女英厨❤️柯克兰是世界中心
约稿或其他问题请私信
感谢各位的喜欢/推荐/粮票

什么是不朽

 我这么问他,看着他眉眼间露出疑惑和讶异。

 

  “即便我回答了,那也是我心里想的答案,或许和你的想法会有些出入。”他说着从椅背拿起西服穿上,走到我身边,“从我这里也许得不到你想要的答案,不过如果你愿意的话,初次拜访英国的女士,我可以带你四处看看,希望我有幸做你的向导。”

 

  “当然,这更是我的荣幸,先生。”

 

  他摘下礼帽向我微微鞠躬又重新戴好,一手持着手杖,另一只手伸到我面前,“那么我们这就出发吧。”

 

 

  伦敦的街道有一种特殊的味道,尤其当今天身边多了这么位正宗的英国绅士后,那种中世纪的复古感更加强烈,他的步伐不紧不慢,手杖在石板路上轻点,似乎身为一个绅士,对手杖都是非常温柔。

 

  “关于你刚刚的问题,不朽这个词有很多种意思,可以指人,指物,或者生命。”我们穿过了喧闹的集市,他的声音不大但我听得很清楚,“不同的意思对应不同的答案,思想比较高深一些的人又会有更不同的答案。”

 

  “生命.......那么作为国家的你算不朽吗?”

 

  “算吗?事实上,并没有人将国家定义为不朽的一个个体,即使是国家也有消亡的那一天,不过对于我们来说,那种事可能很晚才能来,也没有一个大概的时间段可以估算。”他的神色和语气一样平静,森绿的眼里似乎承载着比这些话更加沉重的历史。

 

  “...辛苦您了。”作为一个普通的人类,我想自己很难去理解或感受一个国家背负着什么,经历过什么,此时这一整个国家就站在我眼前,这是形容不出的奇妙的事情,我正身处在这个国家,而这个国家又正在我身边。

 

  “这算不上什么辛苦不辛苦,不过谢谢你的这句话。”他领我走上伦敦塔桥,“人们看到我时也会向我道谢问候,我喜欢和他们这样的相处方式,身份不同,但看起来又没什么不同。正如他们一样,我也融入了这个城市,这片土地里。”

 

  这便是身为一个国家的姿态吧。

  我这么想着。

 

  “从这里可以看到更远的风景,晚上来的话就更好了,夜晚的伦敦是另一种风景,当然了,如果想更好地欣赏这座城市的话,伦敦眼是非常不错的选择。”他又补充道,“也是情侣们约会的好去处,希望你下次来的时候,可以和心爱的人一同去坐一次伦敦眼。”

 

  “......这下面就是泰晤士河吗?”我没有接着他的话,踮脚往下看去。(我好想说你能陪我去坐吗!!!!!!!!!!!)

  “是的,泰晤士河,也是我们的母亲河。”

  “感觉和你.....给我的感觉很像。”

  “嗯?感觉?” 

  “是的,亚瑟·柯克兰先生,你和它一样,体内流淌着这个国家的历史。这是我对你,和对它的感觉。”

  “哈,这样吗?”他笑出声点了点头,“流淌着这个国家的历史。你说的没错,我们家也有一位政治家说过差不多的话呢,他说‘泰晤士河是一部流动的历史’。”

  像是在细细品味着这句话,他入神地看着泰晤士河,眼里含着一种不一样的柔情。

 

  “既然是流动的历史,那泰晤士河算不朽吗?”我又问了这个问题。

 

  “嗯...如果你这么想的话,那它就算。至少在你心里是不朽的,在我心里也是。” 

 

  “又或许你根本不需要去寻找这个问题的答案,在你看来,这个国家,这条河,或者其他对你来说有特殊含义的事情,或许它们已经消失,或者不知去向,但你在脑海里依旧记得它们,无法抹去,永远存在。”

 

  “...对,我是这么想的。”

 

  “是的,那就对了,对你而言这个问题的答案早就心知肚明。”他满意地微笑道,“那就是你心里的不朽。现在我说说我的想法...”

 

  正午的钟声响起,当当当地敲了十二下。

 

  “准时而美妙的报时,不是吗?从这里就能看到它,大本钟。”他指着不远处,一群白鸽正从它上空飞过,“它和我,和这座桥这条河一样,都在这里好久啦。它对我来说也是不朽的——我不知道我们还能在这个世界存活多久,但它们已经是我记忆中的一部分了,等到什么时候,我没有了思想没了知觉,但我仍会觉得它们存在,钟声是我的呐喊,泰晤士的河水和这无数由历史堆砌起的古老建筑将是我的血与骨。”

 

  “您和它们永存,先生。”我不由自主地这么说道。

 

  “应该是我因它们而永存。...但是永存的说法也不尽然....算了,既然还能够呼吸尚未长眠,又何必去思考永存这件事。”

 

  “比起这个,更重要的是...”他将一只手背在身后,行了个礼,“好好享受今天吧女士。” 

 

 

  “万分感谢,我亲爱的不朽先生。”


评论 ( 7 )
热度 ( 36 )

© PEOR | Powered by LOFTER